大隐隐于朝 · 关于胶片与数码

近来常看到一些由数码改用胶片机的摄友的文章,大都是大谈自从用了胶片后的“深刻觉悟”,同时不会忘了过河拆桥似的把数码作为反例冷嘲热讽一番,以示自己的摄影“境界”已今非昔比。

且看他们的“觉悟”,无外乎诸如:


  • 自打用了手动的胶片机,迫于繁琐的手动操作,心不躁了,手不急了,让我远离急躁浮躁,静心创作。不和用数码的同流合污。 (似乎是某保健品广告?)

  • 由于胶片的成本,让我认真对待每一次快门。而数码则是一种快餐文化,让人疯狂地不假思索的按下无数快门,用一堆堆废片塞满硬盘。

  • 驾驭胶片机,复杂繁琐的手动操作体现着我丰富的经验和实力,是个老手,和你们这些用着数码机只会一个劲吧哒吧哒按快门的菜鸟们划清了界限。

  • 胶片机非常便宜实在,相比你们烧昂贵的数码器材,体现着我的境界与智慧。你们再怎么烧NB器材,也达不到我的境界。

  • 胶片不能立即出片,需要等待,这种等待是一种品味。不像你们数码即拍即得,还有很多胶片没有的强大功能,典型快餐文化,没有品味。

  • 此类文章后往往大量跟贴附和,大谈志趣相投,一时间对数码群起攻之,口诛笔伐,讽得一无是处。


看罢以上种种,不禁哑然失笑。
我认同胶片背后的底蕴和文化,和基于此而产生的个人偏爱,甚至我自己也十分钟爱胶片摄影,从135到120,过手好几台。
但若是因为如上种种,则是自欺欺人为哪般。

胶片和数码,甚至手机,都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摄影无关乎工具,关乎于心。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朝。
真正的隐士,是不在乎居于山野的。
真正得摄影之道的人,是不需要靠工具的形式来约束自己的。
你的心去左右机器,而不是机器来左右你的心。
数码和胶片,都可以是一盒快餐,也可以是一杯茗茶。
这取决于人,而不是机器的类型。

心浮气燥者,端起胶片机,受着它的种种约束,表面看似“心境平和”了,实则内心的躁动不会因此消失,只是被遮掩了。
心平气和者,举着手机,一样静如止水。同时,利用现代技术所带来的强大功能,以最终作品为目的,更好地进行创作。而不是躲在胶片后,以限制自己为目的,以增加创作的技术难度为荣。
有位胶片摄友说:“用胶片机,你别想靠数码电子那一堆闪来闪去的灯,来掩饰你自己对摄影的无知。 ”
说得很好,不过同样,也别指望胶片机那一副平静的外表,能掩饰自己对内心的躁动。

另,有些摄友称自己陶醉于胶片的色调和颗粒感。 如果你执着于胶片,仅仅是为了这点形式特征,那大可不必折腾胶片,这点效果对PS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特有色调?任何颜色都是一个RGB而已,只要你愿意下功夫,没有调不出来的颜色;
特有的颗粒感?无非是一个噪点算法而已。
没有不能,只有不信。看看那些所谓大片吧,不用担心区区一个胶片质感,能难倒当今人类能创造虚拟世界的计算机图形技术,就看你是否愿意潜心研究了。

剩下的,只有心理作用了。

2010.9.21 于杭州

评论

© 寒塘渡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