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 · 嵊泗枸杞岛

几代生涯傍海涯,两三间屋盖芦花。
灯前笑说归来夜,明月随船送到家。

岛上的匆匆一夜,竟鬼使神差地与传说中的“超级月亮”不期而遇。
据说,下一次要等到二十年之后,那时,知天命的我们,又散落在何方?

枸杞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北部,是嵊泗列岛中仅次于泗礁山的第二大岛(嵊泗列岛包括泗礁山、大洋山、小洋山、嵊山等404个大小岛屿,其中常住人岛15个)。枸杞岛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九千余。岛上最高小西天山,海拔199米。岛形略呈"T"字型,以山地为主,山顶多裸岩,沟谷处植被甚茂。森林覆盖率达53%以上,居嵊泗县各岛首位。以枸杞岙附近遍生中药材枸杞灌木,岛即以此得名。

一部《后会无期》,出乎意料地选择了东极岛开拍,也意料之中地让东极岛彻底红了,那个曾经默默无闻的东海小岛,也真的后会无期了,听说上岛的船票都要半夜排队了。当年,我在她声名鹊起前探访过,用影像故事留存了一个曾经的宁静东极,算是遗憾之余的庆幸。
而刚开发一年的枸杞 ,兴许是下一个东极。

这是【与梦私奔】第二期活动,六人行。

[embed width=625 height=500]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zczODM2MTUy.html[/embed]



























88个瞬间























































































































































感谢大家在这场海上奇幻漂流中的一路相随。
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摄于 2014.8.9 ~ 8.12







附简要参考攻略:

枸杞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北部,是嵊泗列岛中仅次于泗礁山的第二大岛(嵊泗列岛包括泗礁山、大洋山、小洋山、嵊山等404个大小岛屿,其中常住人岛15个)。枸杞岛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九千余。岛上最高小西天山,海拔199米。岛形略呈"T"字型,以山地为主,山顶多裸岩,沟谷处植被甚茂。森林覆盖率达53%以上,居嵊泗县各岛首位。以枸杞岙附近遍生中药材枸杞灌木,岛即以此得名。(采编自网络)
枸杞岛紧邻东面的嵊山岛,两岛之间有一座781米的三礁江大桥。

玩:
海钓打渔、摄影发呆、无人村怀古、小西天日落、东崖绝壁日出、大王海滩皮艇等。

时:
6~9月为旺季,夏季海水较蓝(水体颜色取决于温度、角度、海拔、含盐度、天气等)。
总时间至少三天,若要尽兴,四天或以上为宜。

行:
主要是船票问题,直达班次少且受天气影响大,旺季一票难求。
仅预售次日船票,需尽早预订岛上民宿(可淘宝),并由民宿代购船票(他们有自家船票配额,或前一日去码头排队代购)。南浦直达船票尤其紧张,需提前较多时间预订。旺季和节假日可能有加班船。


  1. 最佳方案:上海南浦大桥长途客运站(地铁4号线南浦大桥站1号口) - 枸杞岛,车船联运直达(经沈家湾码头),每日一班,7:15发车,全程4小时左右,票价120元左右;

  2. 上海自助方案:上海地铁16号线至滴水湖,转公交或出租车去沈家湾码头,自行坐船去枸杞岛(快船2小时到达,慢船4小时,但可登上甲板),或经嵊泗县中转(去嵊泗班次多)。

  3. 宁波/舟山方案:头一晚先投宿宁波,第二天清早坐首班车去舟山,转公交去沈家门或三江码头坐船。此方案海上航程较长,但票况相对宽松。




建议前一晚住在上海/宁波(可顺便小转)青旅,以便第二天一大早可以赶去坐车。



岛上交通推荐租自行车,也可乘坐小面的(若人多,价格尚可),非旺季期间私家车可由客滚轮摆渡上岛,288元一辆(含一人)。
坐车从枸杞岛西头到嵊山岛东头,约需半小时。

住:
嵊山岛虽比枸杞岛略小,但为主要居住区,住宿略便宜,枸杞岛大王海滩一带食宿也较多。
旺季约300~400元一间,周末上浮。
民宿推荐阡陌客栈,以精心设计的平价海景房闻名,但其人气较高,需提前很久预订。

食:
自行去物美价廉的集市买海鲜和蔬菜等食材,交给民宿厨房加工,每个菜15~20元加工费。也可自己下厨做几个菜。
集市海鲜价格实惠、鲜活,且有很多外面见不到的品种。岛上不产的果蔬类依靠“进口”,价格较贵。
简餐可吃海鲜粥、海鲜面等,20~30元左右,不算便宜,但口味对得起价格。
评论
热度 ( 1 )

© 寒塘渡月 | Powered by LOFTER